ABF-fix-01.jpg

專利技術ABF®(Adaptive Beam Forming)聲音分離技術

數位麥克風列陣技術,採用出色的抑制雜訊方法取代了原來靠近麥克風講話的原則,
它使用多層處理將不必要的噪音與有用的音訊資訊分離開來。使用多個DSP演算法,
其目的是創建一種多功能的演算法,使它能夠處理大量不同類型的雜訊和其它干擾移動通訊的聲學問題。
這種技術非常適合應用於需要免提通訊的任何領域。

ABF-fix-02.jpg

第一階段

我們使用專利的「Adaptive-Beam Forming」演算法來優化有用信號的信噪比,並在甜蜜點區域繼續追蹤使用者的聲音。第一階段處理簡單的信號分類:使用者說話的聲音與環境干擾音、電路噪音,於第二階段處理時,輸出分類結果和過濾參數估計。我們的軍用技術與傳統的Beam Former技術相比:
 • 從演算法計算的始端優化有用的聲源(使用者說話的聲音)
 • 彌補麥克風的特性差異
 • 抑制環境噪音與電路干擾等

第二階段

「自動干擾消除」技術在這個階段進行,抑制人為產生的噪音(如風切聲、環境產生之噪音)。因為人為產生的噪音包含方向資訊,列陣技術能辨別「甜蜜區」以外各種噪音源,因此能消除周邊環境之干擾。消除技術在每個能識別的噪音源自動創建一個「空點」或「盲點」而進行(如下圖)。可以抑制噪音源的數量取決於噪音源頻寬和DSP處理能力。
在這一階段結束,列陣技術使用來自對數間隔的麥克風列陣的定向信號和其它接收到的嵌入音訊資訊,從雜訊和干擾聲中分離出期望的信號。然後期望的信號和雜訊、干擾聲被發送到第三階段處理。

ABF-fix-04.jpg

第三階段

此階段信號處理主要解決自然噪音源和其它不定向噪音源問題。這些擴散型的噪音缺乏方向性資訊,它們將隨著自然噪音信號水準的變化在頻率範圍內被識別和動態地抑制。同時,在最終處理信號輸出前,一些形式的信號將被恢復到有用的信號資訊,增強使用者說話的語音。
這階段的操作是通過數位優化演算法來抑制自然噪音,已經從人類語音發展到不定向噪音抑制。普通的光譜減法方法會導致失真,BITwave產品的演算法不會有這種問題。這是因為該演算法同時在頻率和時域上操作處理信號,相對其它普通形式的頻率抑制演算法,這種方法能夠更準確地抑制和最大限度地保持清晰度。

第四階段

最終輸出,完美抗噪使用者的語音
總之,這些技術創造了史無前例的噪音抑制和干擾消除技術水準。用不同的智慧自動處理技術逐層解決不同類型的噪音,而不是單一地消除噪音, 其結果是出色的期望的音質有效抑制傳輸不必要的噪音。DSP數位麥克風列陣技術將不必要噪音源抑制平均水準為24dB,可能會高至30dB.